节电擂台赛

5月24日我和另外三名同学组成了华附代表队,参加了南方电网传媒举办的“i节电,i未来”四大名校邀请赛。为啥是我们?学校领导们觉得节电跟物理扯上了关系,便钦点物理组派队参加。看得出我们学校算是重视这次活动的;省实队只派了一群天河附属学校的初中生……

比赛是录播电视节目,形式算是有趣。四个环节各自规则如下:
1“风采”:四队依次出场表演,评委给分1000至1300。
2“抢答 ”:35道抢答题,每题答对加100分,答错倒扣100分。
3“视觉”:看视频答问题,高分队先选题。每队可选两个视频,每个后面有三道题,每题答对加200分,答错不扣。
4“拼搏”:有5题,分值分别是200、400、600、800、1000;由当前没选过题的最低分的队伍选一道题,给别人或自己做答,答题者答对加相应分数、答错倒扣分。

比赛的前三个环节都没啥,重要的是第四部分。
我们在赛前讨论时发现,规则其实是个很大的陷阱。如果假设所有题目都比较简单(事实的确如此),那第三节结束时领先的队伍基本没可能获得冠军,除非能领先第四名700分以上。如果大家得分胶着,那第四环节将让排名完全反转。于是乎,我们认定的最优策略是在第三节结束时排名第三或第四;如果有必要的话,要把第三节的题目故意答错。

实际比赛的前半部分都在大家的意料当中。
开场表演我们和广雅得分并列1300分,省实、执信两队并列1200。
此后的抢答题我多次手抽失误,在主持人读出正确选项前就按了抢答器,然后只能乱蒙答案——规则要求准确回答出选项和选项内容才算正确,华附队于是亏了不少分。不过有的题目可以硬抢,比如“我们都知道电磁波的速度很快,请问它传播的速度有多快?A、声音的速度;B、水流的速度;C、龙卷风的速……”这时我便抢回来说了“D、光的速度”。
抢答环节结束时四队得分分别是华附1600,广雅1500,省实1700,执信1700。
到了视觉题环节,我们就有些郁闷了,每次答三题总能错一题。有的题目简直是送分,比如列举出以上生活片段中某人物浪费电的行为,6个答出4个就满分。不过,有的队能连错两题,也够倒霉的。在我们的低声祈祷中,最后选题的广雅拿全了600分,得分变成了2400,2500,2300,2700,正合我意——如果他们拿400,我们第二名进下一轮,估计就亏了。
本来按照我的估计,大家自己给自己选尽量高分的题,最后得分变成3200,3100,3300,3100,最后再来个附加题决出第三名,也就圆满结束了。谁之一开始最低分的省实队先选1000分题给了广雅队,说“如果你们有实力答出1000分的话,我们就把你们送上冠军”。得,我当时就被震到了。而看到题目后,我真是气炸了肺。原题如下:

小明家每月用电约300度,电费按每度0.61元计算。新实施的阶梯电价标准是每月用电量的第0-210度价格不变,第210-430度每度加0.05元,超过430度部分每度加0.3元。
1、按每月用电300度计算,请问实施阶梯电价后小明家每月须多交多少电费?
2、为了不用多交电费,小明家每月须节约多少度电?

我先默默的恭喜了一下隔壁的广雅队,然后在我的991es上按了两行算式,在主持人读完题前就算出了结果。既然是出这种题,你们干吗找高中生来答?!
广雅的人似乎过于紧张,或者也被吓到了,30秒的作答时间还只算出了一半,又拖了一会才算完。看着他们得分变成3500,我们也只好选了800分的题给自己,乖乖拿个第二。

比完赛,拿了奖杯奖状,和老师校长合影,事情也就算过去了。但是,我还是对视觉题中的官方答案抱怀疑态度。
1、泰坦尼克号电影片段里,拉闸的电工被电死了,答案解释是海水使他手碰开关时触电。难道海水溅得那么巧,只碰到了铡刀开关的左半边?可惜当年的技术资料不好找,我还真挺想知道船上的电路设计是如何接地的。
2、用风扇吹冰块代替空调的做法,官方答案是不能省电,理由是风扇耗电还要加上冰箱制冰耗电。可是如果以制冷的空气体积计算,或者房间整体与外界热交换计算,这样都比使用空调更省电。也许我们得做几个实验。

Anyway,这次比赛给我的最大感想就是,节电并不需要啥高深的知识,只是要大力宣传;用电安全的常识也是如此。
美中不足的是,大家都太忙了,准备的过程简直是半斤八两。如果换成两年前举办同样的活动,学校应该也回指派我们班去参加。而且,作为全校最有空的一群人,我们肯定能玩得更开心。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Powered by WordPress. Design: Supermod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