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骂傻逼骂赢的

7月31号晚看完恒大VS国安的比赛后,我一直想西篇东西发泄一下内心的某种情感。拖了这么久,一周过后,总算还是写出来了。

众所周知,国安的球迷是很喜欢骂人的;具体来说,就是那句“傻逼”及其延伸——比如对方换人时的“傻逼换傻逼,越换越傻逼”,和公布对方阵容时每个人名字后面都要加的“傻逼”。
这样的骂人显然是不理智的,因为属于“无差别攻击”的范畴;连广州德比时为对方喝倒彩,都要分是不是以前转过去的人呢。

自然,这次比赛中的球迷免不了要骂人。
刚开始我是坚定的拒绝骂人、喝倒彩,在其他队的队员上场名单报出来时不会去?嘘?别人。但是,这场时我的态度也有些动摇。热血沸腾的北京球迷能那样凶残的骂所有球队,他们自然也值得享受每到一处都被用同样的骂法回敬的待遇。高涨的骂声一直持续到完场,许多人在走出天河体育中心的路上还在一起大喊。
没错,我后来也跟着骂“国安傻逼”了,节奏和北京工体中球迷骂各队时的节奏一样。

此傻逼非彼傻逼,意义相差十万八千里。
在这里,广州天河体育中心,我想这样的差别更明显。事实上,除了调侃保安出场的“一二一,一二一”之外,平时这儿就没有用普通话喊得口号。加上的“国安傻逼”,自然也很突兀。
我于是想好好讨论一下这背后的含义。

对于一部分球迷而言,骂“傻逼”只是想表示对“骂‘傻逼’”行为本身的不认可。只是,在已经无法理性表达的环境下,大家选择了感性宣泄;我觉得骂骂也没啥。
但对于另一部分球迷,骂人纯粹是为了骂,好像人多声音大就占了上风;骂的内容“国安傻逼”,也就得到了认同。在我看来,这样的思维十分不可取。最让人不屑的,是那些无法做到最基本的情绪控制的球迷;他们甚至在为地震灾区默哀环节开骂,缺乏基本的尊重。

看完球,我对两队的看法没变,依然喜爱恒大尊重国安;但对球迷,我的想法大有改观。广州球迷的素质问题比我之前想象的严重得多。
对各种事物,我喜欢的都不是他们的全部,而是我认可的正面的部分。对足球俱乐部亦是如此,恒大力争上游的风格永远是我的榜样,但球迷的盲爱和偏激却需尽快改掉。而国安,也是争第一的正面精神和扔东西骂人的负面行为的混合体。我想,如果坚决要求所有人都“高素质”,就没多少人能来看球了;如果因为其他球迷的素质、球员的一些素质问题而讨厌球队,就没有能让我喜欢的队了;最重要的还是包容。
而且,更重要的是,队伍、球员的实力(或“是否傻逼”)不是骂人者说了算的;多骂两句对方也傻不了。真正比拼的,还是场上的比分。在场下的球迷只负责鼓动气氛,何必带来那么多负面的东西呢?

说了那么多,最后放上我对大吼“国安傻逼”理解:国安队以骂对方队伍、队员闻名,“傻逼”代指了这种行为;和其他地方一样,广州不欢迎骂对方球队的行为。这句口号不属于广州的助威文化,只属于球迷们对国安队大批球迷的情感表达。
愿大家都早日远离言语暴力。

2 Responses to “不是骂傻逼骂赢的”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Powered by WordPress. Design: Supermod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