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目标,大目标与看不见的目标

最近状态不行,表面上看是没有科研动力,实际上似乎与失去探索精神有关。

大概几周前的某一天,我游完泳之后突然感慨,这种运动挺适合训练我达努力成目标的。每次开始游时目标很清楚(比如游一千五),而且可以确信每一步努力都能离目标更近,所以起初即使觉得目标很远也可以一点一点积攒努力,到最后总能实现。这种从“确信自己一定能达成目标”到“付出每一步努力最终达成目标”的转变,似乎是一种很好的性格特质。然而回到家之后仔细一想才觉得不太对劲,这样的目标是非常简答的,而且事实上太简单了,以至于如果从小习惯这种思维的话反而会难以实现很多目标。

真正难的目标是什么样的呢?根本不知道还有多远,也不知道当前做出的努力是不是让自己离目标更近了。不幸的是,从事科研工作时遇到的任务虽有许多属于前一类,但也有相当一部分属于后一类,需要摸黑探索。而最近我的慵懒便体现在,能规划出具体步骤的任务还可以拖着疲惫的躯体去慢慢挪向终点,碰到需要摸黑探索的目标就一屁股坐在地上,动也不想动了。

用前辈曾经的教诲来说,这叫只看重短平快的成就,坐不得冷板凳。希望这种状态只是暂时的吧。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Powered by WordPress. Design: Supermod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