驳一篇科普文章

我承认起这个标题是因为《驳一篇傻逼文章》
这次让我看了之后反胃的不是别的,就是语文课本上的《说数》(广东版必修3第5课),作者沈致远。

原文节选如下:
……
有了无理数以后,原来的整数和分数统称为有理数。对数的寻求是否到此为止呢?数学家们并不满足,继续孜孜以求,寻找尚未发现的新数,果然被他们找到了。发现的契机是研究一些数的平方根:4的平方根是±2,这是早就知道的整数,不足为奇;2的平方根是无理数,和圆周率类似,也不新鲜。-1的平方根是什么?这可不好办!大家都知道乘法的符号规则是:正正得正,负负得正,任何数的平方均为正数,据此-1的平方根就根本不存在。但不存在的东西可以创造出来!这就是科学的创新精神。数学家为此创造了“虚数”,以符号“i”表示之,并规定i的平方为-1,-1的平方根当然就是i了。这样一来负数开平方的难题就迎刃而解。例如-4的平方根就等于2i,即2乘以i。
引入虚数固然解决了负数开平方的难题,但也带来了另一个困难——虚数在数轴上没处摆。这迫使数学家创造出一根“虚数轴”,使之与改称为“实数轴”的原来之数轴相垂直。由虚、实两根数轴组成的平面称为“复平面”。实轴上的点是实数,虚轴上的点是虚数。复平面上其余的点就是“复数”,它包含实数及虚数两个部分。零就是实轴与虚轴的交点,是整个复平面的中心,仍占有非常特殊的地位。
……

这断真是错漏百出,按顺序来吧。
首先,“任何数的平方均为正数”,0漏了。这是小漏洞,不算什么。
“并规定i的平方为-1,-1的平方根当然就是i了。”是±i。前面还±2呢,后面怎么忘了?同样的,-4的平方根是±2i。
由两轴“组成的平面”说法不好,应该说两轴“所在平面”称为复平面。这也是小问题。
“实轴上的点是实数“没错,“虚轴上的点是虚数”就有问题了。虚轴上的数不全是虚数,还有0。更严重的错误是“复平面上其余的点就是‘复数’”。复数是实数和虚数的统称,怎么能除掉?

课本之后还有一篇《奇妙的超低温世界》,也是漏洞不少。看完整个“科学小品文”单元后,物理组和数学组同学纷纷表示压力很大。
我也不想个各位科普作者什么建议,只是想在此劝告出版社/语文教材编写组:我们是有数学、物理课的,“科普”的事不用你们瞎掺和。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Powered by WordPress. Design: Supermod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