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币与文明

今天洗澡的时候突然开始思考文明进步与货币形态进步。起因是我回忆起一款沐浴露的中文版包装上写着使用指南,其中说到“挤出钱币大小”(同款英文版包装上并没有使用指南,而是充斥了各种政治正确消费主义feel-good内容)。我突然意识到,硬币的大小在不同文明当中乃至不同历史时期都是一样的。哪怕是远古的祖先们当作通货使用的贝壳,大小也是这么大,太大了浪费空间不好携带,太小了不好数。所以“钱币大小”似乎是人类形成文明过程中的一种必然,主要和大拇指的大小有关。

但是钱币的物理存在已经慢慢成为了历史,今天越来越多的钱以数字形式存在着。在外星人看来,地球人买东西终于从以物易物进化成了改变星球上某些地方的硅基半导体里存储的电位。落后一点的系统还需要一方拿着小芯片、另一方联网上传交易,先进的双离线支付只需要双方各自拿着一大块半导体交换信息。有些无政府主义货币甚至同时存在于星球上无数设备的记录里。

所以人类的星际殖民者去卖沐浴露的时候,只能对信息技术革命之前的文明用“钱币大小”这个说法,再往后发展的文明可能只能从历史课里学到物理钱币的大小。(本来还想说另一种文明的生物体大小可能和人类不太一样,不过钱币大小是和手的大小成正比的,应该也适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Powered by WordPress. Design: Supermod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