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裁者手册》 读后感

最近尝试恢复睡前看一会书的习惯。不想再用Kindle把书摘发到新浪微博的功能,索性自己写读后感吧。

《独裁者手册》本质上是一本政治科学论文,作者试图用大众化的语言解释一套关于如何维持政权的政治科学理论,因为预设立场,难免有点一家之言。这套理论可以简单概括为:

  1. 任何政权都有一个支持者集团,领导人需要这些人的支持才能当权/持续掌权。领导人唯一需要做好的事就是获取并分配利益以收买支持者集团。
  2. 当资源/利益不足以收买支持者集团时,就容易发生政变。
  3. 支持者集团的组成和分配利益的方式决定了社会的各个方面。

作者因此得到了一些推论,例如大型民主体制里支持者集团很大,人均分到的利益不多,而独裁(以及没有运行的民主体制)导致这个集团很小,人均获益很高。又比如,政变容易发生在老领导人去世、支持者军阀还没能从接班人那里获得对未来利益的承诺时,所以领导人的健康信息要严格保密。除此之外,整本书的其他内容也是这套理论的自然引申。

我读完之后,觉得这本书有些干瘪;刚开始接触作者的理论体系时觉得耳目一新,但读着读着便觉得十分单调。尽管书中的各个例子都像写论文一样用了严谨的数据分析来支撑结论,但却无法绕过一个根本问题:有什么替代性理论?每件历史事件都对应多种可能的解释,我们无从猜测当事人具体的动机,而作者的“支持者集团”理论体系是能对事件作出解释的多种理论中的一种。有些事件很直观的支持了作者的结论,但有些事件似乎能用其他替代性理论解释,作者没有深入讨论这些替代。

除此之外,作者分析各种事例时提供的统计数据也让我收获很大。虽然许多事例符合我之前的认知(比如“民主国家倾向于在别国扶持独裁政府”、“对非民主国家的国际援助无法改善民生”等等),但我没想过如何用数据论证这些结论。书中给出的数据都只能间接论证,我也可以理解,毕竟原命题本身很难直接获取数据。

整套理论以及各种推论没有不符合常识的地方,因此对于我而言更像是用严谨的政治科学语言描述了古人从史书中提炼出的“权术”;如果推论中有反直觉的让我惊讶的结论,我也许会更有收获。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Powered by WordPress. Design: Supermod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