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大学城

这周我花了半天时间游览广州大学城。

大学城是什么呢?暂时而言,是广州唯一一个集中建设的高校园区。按照Wikipedia的说法,这里有??等10所大学。

这里原本是有许多村庄的小谷围岛,十年多前被政府征地改建,保留了四块地的村庄安置村民。以前到这都没有好好看,这次还是很感叹,打掉重建的地方基础设施就是好。进岛有两条高速路三条隧道和一条地铁线(第二条即将开通),公交班车往返荒岛和市内,还有许多岛内环线和短途线路,好不热闹。

那么,我为啥还觉得这是个资源整合失败的荒岛呢?

首先“荒岛”一词并非出自我口——岛上大部分地区人迹罕至,没什么商业活动的痕迹,也许公交车站是唯一的地标;没有人流且购买力,自然没有商家。并且,岛上的两个规划出的商业中心也颇为破败,最大头的商家除了餐饮,竟然是留学和英语培训一类。

而让我更加确信这里的“荒”不是暂时欠发达而是恶性循环的,是各个学校内部的生活配套。事实上,几乎所有生活服务,在每个校园内都有一份完全的复制。就连医院,也是各个学校内有小校医院,同学极少光顾岛上配套的那间大医院。至于餐饮、修电脑、洗衣服,甚至上课,就更不用说了;学生的大部分活动,都只会在自己的校园区划内进行。
除了吃饭——某些大学的饭堂出了名的难吃,而广工大的饭堂是“业界良心”,于是隔壁同学们跑去吃饭不稀奇;幸而吃饭用的饭卡在大学城内除中大的其他学校通用,算是给“资源整合”挽回了一点正面形象。

最后,岛中心有一大块公共用地,里面有一个人工湖和岛上最大的体育场。人工湖也许是散步圣地,但体育场应该没什么学生用——收费不低,又远。
看得出来,那些在场外环绕的公用健身器材不但少人用也没人维护。

岛上还有些和大学城不相关的东西,比如广州档案馆、广东科学中心、岭南印象园和若干楼盘等等。

骑车在内环、中环和外环路上各绕了绕,感觉很远——学校内太近,出门太远,于是骑车的同学不多。
我不由得想到了北京的连片大学;排部同样如此,跨校活动也不多。唯独不同的是校门外是繁华的商业区,所以出校门还是不少的。北京的大学城计划,自然没什么优势,只能说是为了利用郊区的低地价罢。
那么,把大学放到一起,到底有了什么好处?除了这一片地价低、可以统一安排公交之外,我还真没想到什么明显的优势。所谓的学术交流只是幌子,只期待广美和星海音乐学院能多多给其他学校同学一些艺术薰陶。

其实现今许多大学都把大学城当作临时寄放新生的“集中营”,让同学大二或大三再回校本部;这一安排的初衷可以理解(“通识教育”部分统一教学),但后果便是大学城成了没有底蕴没有深度的地方。幸而现在慢慢也有院系扎下根来,学生四年都待在郊区的小区,实验室也挪了。也许再过很多年,这里真能达到设计之初的理想状况呢?
Anyway,希望下次我来的时候,不用再在迷路时暴晒徒步数十分钟以至产生荒岛之感吧。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Powered by WordPress. Design: Supermod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