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竞赛

十一月1日﹣8日,我在吉林参加了第29届中学生物理竞赛决赛。

Day 1
坐飞机来到了长春机场,在下飞机前换上了长裤,穿着短袖到了大厅里。周围人人都穿着棉袄,可里面真的不算太冷。
主办方吉林一中派车把我们送到了酒店,”吉林市世纪大饭店”,还是挂牌五星级呢。
办理报到手续之后便领到了羽绒服,李宁的,写着”PVFC”,查不到是啥俱乐部。
到酒店餐厅吃自助晚餐,一进去就被告知还有十分钟就收档了,让我们多夹点。台面上几乎啥都没有了,我们各种搜刮之后才凑了些能吃的东西。完事之后大家又去外面找了家烤肉店补了补肚子。
晚上气温真低,把我书包上挂手电筒的尼龙扎带都冻断了。

Day 2
第二天仍是报到日,上午无事和老师一起去考试的地方吉林一中看了看。门卫见我们陌生便拦下来问、不让我们进去随便逛,穿了校服的学生进去就没怎么管,和华附保安正好相反。
住同一间房的阿Ber对房间大小很不满,觉得这顶多算三星的房间。于是我们便查了五星级的标准,一条一条核对,真的都符合。对面积的要求其实是”70%以上的客房面积大于20平方米”。房间里还有个小盒子,里面放了两个茶包和一包咖啡,符合了”提供免费茶和咖啡”这一条,太抠门了。
这一天在酒店的餐厅吃了三顿,总算有点像是个五星酒店配的餐厅。
晚上领队老师开会,顺便抽签实验分组。本来说好晚上通知我们的,可他又说不记得了,稍后组委会会贴出来的。
和很多人一起收到了这样一条短信:“同学你好,清华大学在此祝你取得好成绩!3日下午两点钟,清华大学理学院院长、物理系主任薛其坤院士连同“钱学森力学班”首席教授郑泉水教授将在世纪大饭店四楼中华厅介绍物理学的前沿发展与“学堂班”的人才培养,请予以关注。如有问题请短信联系,谢谢!友情提醒:吉林市明日气温只有7度,请注意保暖。”
设了6:30起床的闹钟,准备迎接明天的理论考试。

Day 3
一大早6:00就被Morning Call叫醒,应该是统一设的。把所有电子设备丢在了酒店里,随便吃了些饭,就坐车去考试了。
我对题目暂时不做评论。只是值得注意的是,第二题用到了费马点,而且图形和我画在班服上的一模一样,旋转了45度。
中午在吉林一中饭堂吃饭,说是他们很荣幸的招待,可菜也一般,还排了很长很长的队。幸好我们冲在了最前面,省去了十几分钟。
校园里一夜之间挂满了各种标语,不光是欢迎,还有一些物理对联,写得还挺有文采的。
回到酒店,看到了那张传说中的告示:各大学注意,竞赛结束之前不得进行任何招生工作。
下午便去听了一下清华对钱学森力学班的介绍,觉得挺有趣的。至少要去那面试一下。
自己实验抽到了B组,九点多去,正好。倒霉的是同室的抽到了A,五点半就要起床,六点半出发。
晚上随便看了看实验指导书和历届的题目,也没抱着押中题目的想法,反正都是新出的题。但愿明天不要像省赛一样脑抽。

Day 4
今天果然在五点半醒来了,在床上晕晕呼呼耗了好久,又上了一会网之后,我就下去吃饭了。
吃完集合上车前往北华大学,他们还特意强调了几遍,带手机离开酒店即视为作弊,主要还是保密的考虑。过去的路上有交警开路,真是豪华的待遇。
我仍然对题目不做评论。只是,我对老师的坑爹提示很不爽:他们不断重复"别调激光器,只许动水平仰角和左右的微调旋钮,否则调乱了小心你后面的实验做不出!"事实上后面根本用不到;还害的我想了好久。
晚上在餐厅坐了几个小时,又回房间呆了几个小时,一天就算这么过去了。

Day 5
今天一大早起来去长春玩。
上午去了长影世纪城,似乎是想做成主题公园,可除了看视频还是看视频。不过也和定位有关吧,这里大部分游客看个4D特效电影都会大呼小叫,只有我在想这效果用的太牵强了,剧情都不连贯,远比不上迪士尼里放的。
其实物理竞赛选手的标志是很明显的,拿到偏振眼镜后戴上的是普通观众,凑一对叠起来看应力分布的就是二逼观众了。
下午参观长春一汽,产了好多领导人的检阅车,他们是很引以为豪的。我们有机会深入到厂房看流水线,见识了很多精巧的设计,可惜所有东西都是静止的,更像是一件非主流艺术品。真倒霉,他们周二到周五开工。
一个除了扫地车之外没有部件活动的工厂,显然更该是化工厂啊。
我先从大学招生办那打听到了自己的理论成绩,排第52。晚上听评讲试卷,然后详细分数出了,实验爆发了50分。仔细看了下,第一题改卷应该是出了问题,赶忙写了查分表,看能不能捞回来一些分。
没办法,”人人都查、大家都加一点,你不查就亏了”。换我是主办方,肯定规定,查分先押5分,查完无误的要倒扣。
晚上还去参加了钱学森力学班的面试,聊了好多东西,还问了我英语怎么样。和上次物理营不同的是总算扯到了我参加的其他活动与竞赛,更像是真正的大学面试。随后我就被赶出来在门外等结果。几分钟后便通知我过了第一轮面试,还有第二轮是网络实时面试,首席教授”他可能带着一个心理技师团队看着你的表现,也可能自己一个人过来和你聊聊就过了”。听天由命吧。

Day 6
一大早起来交查分表格。吃饭时接到电话,说下午面试提前到上午,于是立刻赶往招办的房间。
所谓在线面试不过是对着屏幕坐着,用某不知是啥的软件进行是视频聊天,和两位教授对话。网络其实不太稳定,幸好音频还算流畅。有第三个参与者,我看不到,也许就是心理专家。
我仍然对面试过程不做评论。
这次出来倒没等多久,驻扎这边的两个教授很快就出来和我握手祝贺了;稍后便拿到了新的力学班Offer。
中午饭时一起喝了些葡萄酒。之前一直以”明天/之后还有正事干”的理由拒绝喝酒,都已经过了半年还是一年没碰过酒精喽。高中阶段的高强度赛程算是告一段落了。
之后就拿到了试卷复印件,我还真把第一题做爆了,阴沟里翻船啊,只能尽量多争取加回些分数了。其他人大多也是如此,有好多都是看到试卷之后找到扣分点直接放弃,或者说改成只要一两分。打听了一下,我的初步分数在省队里排到第二了。
下午便在各种玩游戏里一起颓废掉了。
晚上得知查分结果,大家都没加。

Day 7
上午一直在玩大富翁,到一点多才去吃午饭。其间接到电话通知我去参加学生座谈会,也就是进集训队了。
下午开会领了些通知,并在提问和建议阶段表达了我对计算器规定的强烈不满;竞委会的老师答应明年起改成指定允许用的型号。
晚上参加颁奖典礼,果然是按照分数顺序坐。于是,我提前知道了自己拿了一等奖,还打听到了一等奖的分数线是138分。全部人都拿到了一块金色的奖章;一等的奖品是一部mp4,比其他人的U盘好一些,但也贵不到哪去。
晚上我们眼看那盘大富翁玩不完了,规定所有人不许持有股票,才让进度快了起来。后来我还是先睡着了。

Day 8
早上出发退房时不慎弄丢身份证,差点上不了飞机。过安检时也有些麻烦,被摸了裤裆,还要抬起脚。不过,在各种折腾之后,我还是回到了广州,回到了熟悉的学校。
这次决赛的折腾就到此结束。稍做休整,我即将踏上下一段旅程。

br /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Powered by WordPress. Design: Supermod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