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意识施压

我最近发现自己会无意识的push别人,而且push太厉害之后对方产生很大的压力,容易心态崩溃。一开始我只是以为这是我在别人身上投射了自我认知,因为我很享受压力、在充满压力与焦虑时高效完成工作,甚至有意让自己进入压力爆棚的状态。然而最近自己已经变得非常闲散了,却仍然没有减少对他人的这种影响,我得仔细反思,为啥我以前养成的拿来push自己的各种清规戒律基本上对自己都失效了,但还在对身边的人产生影响。如果说学会如何优雅的push别人高效达成目标是培养一种人际交往技能,那么控制住自己不在日常相处中无意对他人施压则更像一种自我修行。

这一期Podcast The Influence You Have: Why We Fail To See Our Power Over Others 里提到了一个知识点:人总是低估自己对他人产生的影响力。我学到这个认知偏差之后恍然大悟,我其实在和别人交流工作进度时经常让合作者感到有压力、暗示他们必须多付出时间精力,哪怕那并非是我的本意。如果我不表态,合作者可能会默认需要多投入才能满足我的期望,因此我得不断的重复强调“你应该放松一点”。当年自己刚来到相对更 Work-Life Balance 的环境时并不理解别人不断强调各种放松,是因为我有自己的节奏不会被别人push,但是对于更加弱势更容易被影响的人,必须靠这种重复的强调来抵消潜在的产生压力的暗示。

我还是有点担心,未来的自己一旦处于可以支配他人的地位,可能会无限施加压力直到下属心理崩溃,让各种合作都变得非常toxic,“成为自己讨厌的人”。所以一方面我得学会避免在不经意间对别人施压,另一方面我也要习惯这种不断重复强调放松的文化,提前说清楚这种状态是更理想的,这样氛围跑偏的时候才更容易拉回来。

当然,还有一种更根本的解决方法,就是永远不让自己对他人有支配地位,有意识放弃各种权力。这也意味着我可能要重新思考未来的职业生涯发展,放弃一些选择。几年前我问一位学姐为什么不留在学术界,她说她觉得自己可能没法给学生最好的指导,我当时十分不理解;现在我好像稍微体会到了相同的担忧。不过那位学姐几年后又选择重回学术界,说不定已经学会了如何解决带学生时会遇到的各种难题,不再有当年的顾虑了。也不知道一年后的我会不会对人际交往更有信心。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Powered by WordPress. Design: Supermod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