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间谍与叛徒》 读后感

因为无意间看到一条书评(主人公特意在逃走前夕打电话给好友提到《哈林顿先生送洗的衣服》嘲讽克格勃的窃听者),我把这本书找出来翻了翻,结果情节太引人入胜了,我索性从头开始读,当天就熬夜把这本书读完了。这本书其实是一本回忆录,讲述了一名出身克格勃世家但对苏联体制抱有怀疑、被英国策反的双面间谍的人生,不过主要的剧情卖点在于他身份暴露之后从苏联出逃的经历。正因为苏联社会眼线众多,英国情报部门以前没有成功从苏联帮人逃脱的经验,成功的把握不大,所以读起来更激动人心,但情节也说不上跌宕起伏,因为克格勃方面漏洞百出。

读完之后过了一会,我才意识到书中对英国情报系统有很多宣传美化,时不时强调他们注重情义、愿意冒很大的风险付出很多资源救主人公,同时也隐隐的宣传70年代的克格勃业务水平很差、在西方国家的活动和策反水平低劣,还贪污活动经费,远不如当年剑桥五人时代。当然,作者采访的主人公和其他英国情报部门员工肯定真的这么觉得,所以也算不上有意外宣。

书中描述了许多间谍工作的细节,其中最有意思的一点是如何与敌对阵营的间谍相互确认对方的动机、建立信任。这种博弈的关键在于,在相互确认之前必须不留下把柄,这样才能随时全身而退,事后对自己的行为给出合理的解释、不被同事怀疑。很可惜,主人公在出逃前对自己的妻子也进行了这样的测试,发现自己妻子并没有反叛的想法,主人公也害怕被妻子检举,只好自己单独出逃。多年后当两人重逢时,仍然没法重建信任,感情已经无法修复,读到这一段时我非常惋惜。

当年的间谍工作技巧在Survelliance Capitalism时代已经不适用了,今天各国的特工们应该也与时俱进了吧?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Powered by WordPress. Design: Supermod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