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辟蹊径连网

今天给一台服务器重装系统,因为手边只有小容量U盘,只放得下不含GUI的服务器版ubuntu安装盘。我想着这也没啥嘛,装好系统之后再安装桌面环境呗,刚好我可以自己挑要怎么装、不用预装一堆办公软件。

然而从U盘启动之后我很快发现自己麻烦大了。安装器让我连网,然后明确说明现在运行的简单版的 wpa_supplicant 不支持 WPA2 Enterprise 登录验证。偏偏我所在的环境没有别的能用的Wi-Fi,也没有有线网,总不能用手机开热点分享网络装系统吧。我轻信了屏幕底部的一行小字,“安装好的系统里会有完整的Wi-Fi软件”,把系统装完了。

于是乎,几分钟后我面对着一个只有CLI的Linux系统,开始搜索“如何在CLI下配置WPA2 Enterprise”,还从安卓手机里照抄了一段 wpa_supplicant.conf 的内容。然而事情并不顺利,我能在屏幕上打出的一大堆日志中看到Wi-Fi扫描、关联、认证等等的过程,但就是没法成功连上。

在我接近放弃,准备手动下载一大堆.deb包去装的时候,突然想起来,我只是需要连网,可以用网线啊?于是立刻找了个USB网卡,把机器用网线连到了我的笔记本上。第一步相当顺利,在两边都手动配置好IP地址之后就连上了。Linux下还要给对面机器的地址手动加一条路由规则。

然而我的笔记本并不是Linux,不能直接敲一行命令变成路由器,所以想直接让机器蹭笔记本的Wi-Fi还是相当麻烦的。我既不想再另开一个Linux笔记本,也不记得非服务器版Windows有没有路由功能。这时候我想起来自己笔记本上可以跑很多代理软件,于是拉出来配置文件,把监听端口从本机改成局域网网段。这时服务器上就可以用curl正常打开网址了。

还剩最后一步:apt装软件的过程不能直接靠环境变量配置代理,要去专门的配置文件夹里改。改好之后,就可以照常下载安装桌面环境了。果然,安装好桌面环境,用“startx”命令进入GUI,用托盘里的图标随便点点就连上了Wi-Fi,顺利的让人难以置信…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Powered by WordPress. Design: Supermod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