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总结

今年的体验让我想起一种说法,“与自己和解、与生活和解”。当我选择随遇而安,对各种目标不再强求,心态也就变得平静了许多。但这种状态又与直接选择放弃的“躺平”有些微妙的区别,我选择按照自己的节奏把该做的事情都做了。

我也更加感激自己能有一个平缓、舒适的环境,允许我去思考、去追求我觉得有意义的事。没有经济下行带来的焦虑,就不必短视。这种体会主要来自于这几个月产生的新爱好:偷偷观察国内应届生对找工作择偶户口买房等等各种事情的焦虑,各种功利斤斤计较。在很多方面看来,我是幸运的,要珍惜自己已经拥有的各种资源,我很知足。其实就是“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的道理,是否疯抢只是焦虑外在表现的一个方面,不担心未来才能有更深层次的心态平和。

除此之外,今年我拒绝了好多机会,终于不像以前那样贪心,什么机会都不想放下。导师很久之前就说过人生重要的一课是 learn to say no ,我算是开始学了。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Powered by WordPress. Design: Supermod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