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赌》读后感

这几天重新捡起了睡不着时看书的习惯。《对赌》是一本教人如何做决策的书,作者读博读到一半休学,用心理学和认知科学武装自己,慢慢成长成为专业扑克玩家;本书也用扑克作为引子,介绍了人的认知缪误如何影响决策、如何克服本能在信息不全的情况下做出更理智的决策。

其实,书中提到的许多现象在生活中都能自己意识到,比如事后诸葛亮、混淆运气和实力,所以书中最有价值的还是如何帮助自己克服这些偏见的技巧。有些技巧是可以自己养成的好习惯,比如兼听则明、不要抱怨运气、提前设想未来成功/失败时总结经验教训的场景,但作者花了很多笔墨描述如何通过一个群体来相互监督,以及如何在群体里制定规则来促进思辨。在我看来,除非去参与专业化的对赌,否则很难凑齐几个人有动力严格维持这些规则,所以不如在朋友间的群体里慢慢推进这些规则。

作者把打牌当成理性决策过程的训练,严格保持理智,而我却相反,和人打牌时经常故意进入失去理智状态,“上头了”,享受这种失控,牌局制定的规则也鼓励这种无后果的失控。现在看来,虽然享受了好多朋友之间的尽情发泄,但也失去了训练决策能力的机会。今后也许要多去理智而冷静的打牌,有意训练面对未知时的决策能力。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Powered by WordPress. Design: Supermod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