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总结

过去的一年可以说是属于批判与重建的一年。我在不断的打破许多刚刚建立起来的观念中,度过了2015。这是好事——我还是很认同这个说法的:“不觉得以前的自己愚蠢,说明没有成长”。

2015也是探索的一年;我开始尝试各种可能的路,回答自己对未来何去何从的追问。尽管有了更“丰富多彩”的经历,答案却变得更加模糊。我难得有了心无旁骛专注干活的机会,却发现自己更享受以前在不同工作间的疲于奔命。

还有,在这一年里我开始尝试享受旅行、用心路过各种城市,而不再是把每月每年都过成三点一线的生活。也许我回答不了自己十年后想做什么工作,但至少大概知道自己希望二十年后在哪里“养老”;苏州和西雅图分别是国内和国外让我印象最深刻的程序员宜居城市。(当然,二十年后我的看法很可能改变。)几次跨越大洋,着实会引发很多思考。

最后,介于我对未来何去何从过于迷茫,我对2016就不做什么展望了。完全无法预估一年后的心境;只希望自己能想清楚,然后做出自己不会后悔的选择,“愿无岁月可回头”。正如何同学所说,“走向未来的每一个方向,都不是无憾的,(也)都是美妙的”。


另:我十分惊讶的得知,很早之前自己胡乱编撰的课程论文竟然在两年后被老师拉出来赞扬;(在硬盘里)翻箱倒柜特意找回了当时稚嫩的拙作,真是不堪入目…作为成长回顾的一部分,我把之前所有成文的作品能找到的都找了出来(基本上与专业无关),时不时看看过去自己,也为博君一笑罢。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Powered by WordPress. Design: Supermod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