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总结

一年又一年,还是要抓紧机会回顾一下自己的成长。

自己在重视运动和健康饮食方面有一点进步,在不出差的时候基本能每周运动三次,出差时也能忙里偷闲找同学打球;接下来要学会在忙碌的旅途中也多运动,比如去酒店的泳池/健身房。

另外,我也恢复了看书的习惯,睡前翻翻Kindle。看书使人平静。

在了解很多人和事之后,我对科研和学术界有了更清楚的认识,可以更理性清晰的看待以后要不要走学术道路。我的结论是还是应该先尝试一下(尽管很难);这只是一份付出和回报都很可观的工作,和别的行业比也没什么不同,先看看自己是不是擅长吧。

这一年当中旅行有增无减,最夸张的是整个十二月一直在东海岸西海岸南半球北半球飞来飞去。我想自己找到了好的出差节奏,不会太匆忙。

我也发现了许多自己需要提升的方面。首先是管理能力,我发现自己还不擅长在团队中带领成员一起实现目标,没办法让成员很有积极性。我理解为自己还需要学习如何管理。这与中学时自主招生强调的“领袖型人才”可能有点关系,但还不太一样;往常强调的leadership更多是一种人格魅力,可以适应,但管理作为一种技能体现在洞察人心,善用人的贪婪,做好资源分配等方方面面。找毕业后就被推上管理岗位的同学推荐了一些书,准备读读。

其次,我容易弄错几件事情的优先级,过于短视。出现这个问题的一个前提是我有太多事情,而这是因为自己太贪心,没有学会拒绝机会。机会总是很多的,但好机会不多,我要学会说不,学会放弃。

当压力太大时,我还是容易拖延,不过我已经慢慢学会自己给自己设立更早的阶段性deadline。接下来要学习更好的管理自己的压力。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Powered by WordPress. Design: Supermod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