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一件小事

今天,加州伯克利表示由于违反残疾人权益法案,所有对公众免费的公开课视频都需要被撤掉;附送了一份美国司法部的裁定。

有些政治正确的民众表示,“除了赔偿原告之外,司法部只是要求伯克利准备计划给视频提供字幕啊;伯克利怎么选择把视频撤掉了?这简直是伯克利不对”。但在我看来,整件事就是一出闹剧。我不得不说这又是一例美国阻碍人类进步的大事。原本被戏称为“灯塔国”的国家,为何沦落到如此地步?

美国本有很多法律的本意很好,但如今已经变成了无聊而自私的人保护自己利益(并破坏公众利益)的工具。这件事原告的逻辑很简单:公立大学提供公众资源我看不了,是大学的错。视力残障人士看不了公开课,为什么不去要求政府提供翻译服务?现实中,法律并没有要求每个接电话的商家都提供聋哑电话服务,只需要要用政府提供的免费转接服务。在我看来,更合理的服务形式也正是政府出资翻译公开课视频,而非要求各个大学徒增烦恼。

更何况,之前伯克利还给视频提供了机器自动听译的字幕,只是不够完善;按照同样的逻辑,Youtube可以关门了。在这件事中,要求政府或其它公益部门去听译视频就是保护自己的利益,自己捐钱给机器学习研究人员就是保障自己的利益,而要求大学给所有视频提供字幕就是破坏公共利益。

如此这般的例子还有很多,随处可见。最后公益资源的提供者走投无路,有的乖乖买账,更多的是直接撤掉各种服务。想必他们未必真的“预算不足”(伯克利提供的理由),只是心寒罢了。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Powered by WordPress. Design: Supermod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