毁掉幸福感

今天晚饭时与胡同学和张同学讨论起人生、幸福一类的话题,胡同学提出了一点让我颇有深思,遂记录之。

许多人在生活中通过自我安慰可以获得相当程度的自我满足,姑且称之为幸福(这是社会上大多数人的定义);然而,在接受教育、看到更多东西,了解更多可能的选择之后,一些自我安慰也就失效了,幸福感也就没了。

我最初的反驳不太站得住脚:如果你可以选择别人那样的生活,或者选择其他,或者选择自己现在的,那何必要觉得不幸福?

It turns out that…
“如果我告诉你公共洗衣机会带来传染病(即使概率很小),你会很难不去想它,有空的人去手洗了,没空的人再没法从公共洗衣机的便利中取得幸福感。”

我想,这也部分解释了收入与幸福感无相关性;知道的越多,看到的越多,其实越难找到幸福。但是,在我看来,又不能因噎废食,不去追求更高的生活、不去看到更多的东西。当然,我也十分理解知道自己未来的路的人选择“不去看”,这样保留幸福感是很明智的做法。

最后,我们得出了一个不能算结论的结论(因为火锅里的肉吃完了)——“保持好心态”不是说着玩的,这样好的精神状态会带来幸福感,而且这可能是能看透一切、该努力努力之后,我们所唯一能做的。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Powered by WordPress. Design: Supermod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