捏住鼻子喝可乐

下午的闭营仪式和晚上的聚餐过后,物理集训队就算结束了。在走出馨香园时,突然有人提起了人们捏上鼻子无法分辨可乐和雪碧的传言,我便想做一个实验,当场邀请了一些同学、带走了两瓶喝剩下的汽水。不过,这次拿的是百事可乐和七喜。
晚宴正好统一了一下,每桌都有汽水喝,所有人脑海中的印象刚刚加深过。

在宾馆借玻璃杯竟然要给押金,真是无语。
我设计的实验流程很简单:志愿者闭眼捏鼻喝一口汽水,回答是否是可乐,再喝另一种,问是否改掉;然后睁眼品尝、训练一下;然后闭眼捏鼻重复上述步骤。
当然,每一组操作时先喝哪杯,都是用计算器当场按随机数决定的。

加上我自己,一共有八个受试者。一开始并未要求受试者捏住鼻子训练,后来觉得效果不太好,便开始要求睁眼捏鼻训练。
所有人过完一轮后,我便按照建议把气全摇掉重新测试。可惜剩下的汽水不够了,只做了两组。

数据记录如下, 格式:
(训练前) 先喝的是1可乐2七喜 第一印象正误 c对i错 喝完两种后的判断正误 c对i错 / (训练后) 同上

  • Part 1 自由训练(不捏鼻子)
    • 2 c c / 1 i c
    • 2 c c / 2 i c
    • 1 c c / 2 c c
  • Part 2 捏住鼻子训练
    • 2 i i / 1 c c
    • 1 c c / 2 c c
    • 1 i i / 2 i c
    • 2 i i / 1 c c
    • 1 c c / 2 c c
  • Part 3 将所有气摇掉后测试
    • 1 i c / 2 i i
    • 1 c c / 2 c c

虽说实验只能算是单盲,但我也尽量保持语速语调什么的恒定。有同学提议这个实验其实是可以做双盲的,用不透明的杯子和吸管就行了。

结论分析:

  1. 不捏鼻子的话,训练好像也没什么用。
  2. 捏住鼻子之后训练效果显著,所有分辨错误的人都能分辨正确了。
  3. 第一印象不靠谱;或者说捏鼻子后的感觉的确大相径庭。

可惜摇掉气之后的实验样本量太小,实在没能从中猜出什么。下次有机会专门再做一轮。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Powered by WordPress. Design: Supermod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