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抄氏创新”

今天发现新浪微博的页面下方多了一条提示,“眼不见心不烦,不想看到的内容就屏蔽它,去设置>>”。
其实在这之前,就有许多应用和第三方插件去实现“按条件屏蔽”的功能,面向各个平台的都有;比如大名鼎鼎的PBtweet+,面向Twitter web。我也在高一时嫌眼前星座、“早安晚安”内容太多,写了个tlfilter,以应用的形式实现过滤。

后来无意义内容比例太高我受不了便彻底放弃那是后话;至少过滤这一块一直是“有需求、有产品”。作为平台提供商本身,直接整合一个用户喜闻乐见的功能,名义上便是创新了。可是毕竟是从开发者社群直接抄来的,我称作“抄氏创新”罢。
苹果公司在iPhone OS改名成iOS后也干了些类似的事。有的是把越狱社群著名插件的开发者招进来写相同的东西,比如锁屏界面的短信提示;有的便是直接让手下员工写差不多/一样的东西,或者说“模仿”一下。
在普通用户看来,这样没啥不好。他们从来不装插件,原平台自带的功能越多越好。可是在开发者社群看来,这样有些扼杀他们的热情,可也只能无奈的看着新用户越来越少。

本来理想的平台是对各种插件和应用完全开放,自己不做除了平台之外任何的功能;这样便能形成一个氛围良好的生态圈。
原先twitter便是这样,后来开始走下坡路了,原因很简单:平台商没法盈利,他们希望全部用户回来官网看广告。
后来便有了app.net,像是理想主义者的产物,用户付费养开发者和平台。我并不看好这样的模式,因为用户门槛高的必然结果是做不大,普通用户不来,便不温不火。
而如果是为了追求自由开放而写,得到的平台产品便像statusnet,鲜有大众问津,不温不火。不过毕竟有开放的天性,开发者倒是可以玩得很开心。

唉,能说些什么呢,只希望这些不断“吸纳”别人创新成果的平台公司们能善待开发者,自己没法创新无所谓,把他们都饿死了就没人帮你们想点子啦!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Powered by WordPress. Design: Supermod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