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争论和一些思考

今天一位省实同学在网上发了一条东西,内容大概是“附近那么多人出国,一个个都想逃避高考”以及“最后都给别的国家干活”两个意思。当然,语气有一定指责。
我当然是想反驳他的观点的,并且也这么做了。

『我想我算有发言权的;国外教育好,就算国内大学让我白上,我还是希望出国。可惜天意如此,只能研究生再说了…看看那么多科技界优秀人才,几个是一直呆在国内上学的?』

不过我的案例太奇葩,不具有代表性。

典型出国党LCM同学回应他的观点是:

『被代表的人渣表示十分淡定…每个人都有选择自己的未来。相比起大多数人把他们的大学生活献给DOTA,我更愿意吃点苦出国好好学。另外我们考出国考试的难度就是外国人考高考的难度,压力不比高考小。最后希望PO主以后少用这么激烈绝对的口吻说话。既然PO主如此自信和爱国,期待PO主成为高考状元 [哼]』

然后他本人的回复是

『你全家都状元嗯』

并且还使用了新浪微博的会员置顶功能。
(没有看到我的同学中的典型高考党出来表态)

在发出几个小时后,也许是激起正反两派的争论到了令人受不了的地步,他删除了那条原始微博。

当时大家难免都有些激动;事后静下心来思考,才能看清问题所在。

第一个命题不必多说。总有一部分人是想逃避,花钱肯定能解决一些问题,或者搞定全部问题。但是,还有另一部分人,为了更好的环境接受更高的挑战。那位仁兄滥用了全称代词,相信他自己也发现了这个问题。
在我看来,SAT和高考没有哪个更难考的说法:英语阅读和数学/物理分别代表了两个极端。所以,也不必说哪边的同学更轻松了,为了考到好成绩,大家都有得忙。

第二个问题才是关键。很多人出国留学是为了“更好的未来”,包括进入国外的大公司;实不相瞒,我也觉得能去Google写程序是件很幸福的事。为什么我不想去奇虎公司呢?这是我的问题吗?
现在在高校中的各种如长江学者之类的人才引进计划,也就是想提供更好的环境,吸引学术人才回国发展。
我并没有”不愿意回来报效祖国”。至于被引进回来的博士受不了氛围跳楼自杀的事,我不做评论。

其实出国派同学和高考派同学之间出现这种一方”看不起”另一方的事在所难免,之前便有这篇文章;我也有些东西想说。
大部分学校的做法是把出国的人单独分成一个班,在我看来这其实增进了双方的不了解;我们学校是没有分”出国班”的,一年来我们班上超过半数同学知道最近一次SAT是什么时候,相信年级里其他班也是如此,其他人到考试那天几个同学请假了也就知道了,自然没人去骂”无所事事”。这次省实的同学这么说,很大程度上还是因为他不了解出国班同学的梦想和艰辛吧。
看来,还是大家混在一起比较好。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Powered by WordPress. Design: Supermod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