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tcoin之我见

之前看了这篇文章,我总觉得这不符合我对这种新型虚拟货币的印象。是时候写写我自己的观点了。
首先,BitCoin是一种建立在P2P协议上的货币,这也意味着所有用户间可以互相信任,也必须互相信任。当然,在协议中,欺骗别人也几乎是不可能的,因为错误的交易无法取得整个网络的信任。这也就意味着,没有哪个中央管理机构可以私下里操纵、修改交易。
其次,BitCoin是匿名的,因为你无法追踪资金流向。虽然整个网络的交易记录是公开的,但你没法追踪到任何一个人。当然,某些公开了自己收款地址的人除外。有人认为通过一笔笔的追踪交易可以查出总的资金流向,那我只能说他的想法太简单了,因为你甚至没法准确追踪到每单笔交易的汇款者,只有收款者是确定的。付款人地址往往是抛弃式的,本地客户端已经做了太多的保密工作。
至于本地储存的SHA1密钥的安全性,大家大可放心,因为……破解一个已知有余额的地址的时间,远大于客户端在自己拥有的多个地址之间相互转帐的周期。真正研究过BitCoin各种交易记录后就会发现,除了几个收款地址,还有很多其实属于自己的隐藏地址正在运作,而客户端不会告诉你,更不会有哪个黑客肯浪费如此大的计算能力去破解某一个账户——为了那点说不定还拿不到的可怜的余额这么干,还不如去破解式挖矿。
最重要的是,BitCoin的整个货币系统是稳定的。恒定减慢的新货币发行速度保证了不会有通胀发生,而货币本身与现金的汇率不断上浮只能说明人们对其关注度正在不断上升。BitCoin对美元的汇率虽然在涨,但不算很快,作为挖矿热旁观者,只把它当作一种更加高校、安全的付费手段,那交易完成前后汇率的变化还是可以不管的。泡沫破裂?只要协议还在,这种高级算法的产物就总还有自己的价值。尤其是等以后有什么纯虚拟的物品(比如邀请函)只接受BitCoin购买时。
有人质疑BitCoin在每个节点保存整个Block Chain造成的大量数据存储的问题,我认为这恰恰是BitCoin的优点所在。每人一份交易记录,才能确保没人能造假,并骗过整个网络。如果如某文中设想那样,最后所有人都去几个中央数据库查询,那跟普通的淘宝Q币网银又有什么本质上的区别呢?数据越来越大不意味着什么,更加意义深刻的是,在你机箱中的一小片空间里,已经有了整个BitCoin网络的缩影。
当你不想跟买家产生任何瓜葛,也不想让任何公司组织监控自己的资金流向时,它将成为虚拟物品交易的最佳选项。至于现实世界中的交易,就无所谓了。总之,我相信这种货币,它将成为虚拟货币的未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Powered by WordPress. Design: Supermod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