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度优化

早上起来上厕所,结束之后觉得应该顺便刷牙,刷完牙用漱口水的时候要等,突然觉得浪费了时间——这违背了我本来优化好的固定搭配!于是一天当中耿耿于怀,晚上睡前照例先刷牙,然后在用漱口水时顺便上厕所,这才是最节省时间的固定流程。

小时候做的奥数题里有过流程优化,典型例子是做饭时要烧水等很久,所以要先把烧水依赖的步骤完成了,再在等水烧开的过程中再做别的。长大后知道这无非是有向图拓扑排序,但我曾经有段时间十分热衷于这种微观尺度上的流程优化,这里省三十秒,那里省一块钱。有时候甚至觉得,我过度优化生活,投入了太多不必要的精力。

从我不再戴手表开始,生活节奏就变慢了。过去一两年里尤其明显。好多事情变成想起来再做,安排日程的精度也从按分钟变成了按天。自然,生活也变得懒散了起来,开始出现了有意出去晃悠散心、让时间白跑的活动。我发现这样下来心态变得健康了很多,估计也能活久一点不会赶去投胎。这时候再看有人努力优化,有些提不起兴趣;也可能是因为资源丰富,改掉了中国上一代人留下来的资源匮乏观念,没那么想节省了。

最近回头看,有点矫枉过正,要稍微为往年轻人拼命三郎的心态上调整一点,要找到新的平衡。于是有意多选了几门课,把日程排得满满当当。于是这两周重温本科时满课日程的刺激,也触发了生活中争分夺秒流程优化的逻辑。且观后效。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Powered by WordPress. Design: Supermod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