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单词

今天是我第二次,也是最后一次考GRE的日子;同时,也是我彻底告别背单词的日子,因此我觉得有必要记录一下。GRE真是个神考试——美其名曰“语言逻辑”的测试,其实纯属比拼词汇量;能读懂题目了,就只剩下小学水平的逻辑…(数学也是如此,尽管叫“量化推理”,实则小学奥数)

然而,恰恰是这背单词的环节让人焦头烂额。没有充分准备过的同学,往往会出现选择题六个选项一个都不认识的惨状。因而,在考试前,我早早开始背单词,妄想能突破一下自己的词汇量。类似的备考我在高中备考托福时也曾经尝试过,因此我想当然的以为背单词并非难事。然而,事实证明,记住在现实中用不到的单词就如构筑空中楼阁,希望渺茫。GRE净考些平时在传媒、史料和学术文章中都从来用不到的词汇,我就算记住了,也最终是要忘掉的…

我于是开始反思自己背单词的过程。脑海中的词汇,既有死记硬背下来的,也有从生活中直接认识的,相比之下后者显然更记忆犹新。印象最深刻的一个词来自于高一时看到高速路边广告牌的招聘广告,写着“California Highway Patrol”:那时我还不知道巡逻这个词,于是打开手机查了一次;之后看到前面一辆警车上印着“CHP”,我又忘了意思,就赶紧又查了一次,然后这个词就一辈子记住了。然而,我昨天刚背过“abnegation”这个词,过去两周至少背了五遍,今天在考场上遇到时还是没记起来。

如此说来,要是想成功的背单词,最好的方法应该是在生活中多多接触各种生词,留下深刻印象。可是我们并不生活在美国,能怎么办?另外,就算生活在美国,也很难在生活中遇到“ skullduggery”这种词,那又怎么办?

我也没想到好的解决方法,于是在今天遇到上小学六年级的表妹时,也只好建议她从小开始背单词。只要时间足够长,再难的生词一遍又一遍的死记硬背,总归是能背下来的。而一代又一代的GRE考生,也终将在这毫无意义的死记硬背中,继续奉献他们宝贵的青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Powered by WordPress. Design: Supermod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