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rnship

过去的三个月,我加入了自己十分崇敬的谷歌公司,开启一小段实习生涯。

不得不说我对这三个月的感触很深。倒不是技术让我惊讶——我abuse公司内部的透明度好好了解了一番各种先进技术——成熟的大公司总该有拿得出手的技术基础架构;我在精神层面的感触更为深刻。

值得一提的是,新员工到来第一天就被要求“做正直的人,做正确的事”,虽然听上去很像小时候老师们的说教,但此般说教在腥风血雨的商业社会中的确扮演者很重要的角色。从对内善用资源,到对外不能行贿,企业本身做到不难,而每个员工都有这种意识就不容易了。

其次,公司十分注重员工的工作状态,可以用两方面来简单形容:工作时要开心、要有自我提升和成长。前者可以通过舒适的环境和各种福利实现,而后者要通过提供各种资源(并且逼着员工去利用它们)。在我看来,这些资源可以说是无限量供应,员工们也的确很开心(成长就不清楚了)。

最后,公司内的团队氛围也很不错,虽然业务调整也会让人来了又走(毕竟是公司),但人和人之间的相处十分自然,轻松愉快,感觉不到勾心斗角的办公室政治。也许这只是每个人都保持正直、真诚的必然结果,然我还是觉得尤为难得。

现在,我也明白了为何科技公司纷纷效仿谷歌;不论是透明度、开发者技术基础架构,还是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贵司都做得很出色。三个月的熏陶过后,我自己也改变了不少,我会珍视这段让我受益终身的经历。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Powered by WordPress. Design: Supermod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