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拖延?

回到北京之后我一如既往的拖延。
本来这学期日程更为松散,每周三空了出来,我心想周末和周三都可以洗衣服,自己可以把每1周洗一次改成每0.5周洗一次;结果自己却总忙这忙那,多出来的时间窗口又给拖延提供了机会,最后变成了每1.5周洗一次…

之前告诫自己时留下的《如何面对拖延症》仍然历历在目,然而自己做事的效率并未提高。幸而,我又对自己有了更为细致的观察:

  • 如果一直专注做一件事,则必须是很有激情、很活跃的做,否则会无法坚持?然而有热情的情况下热情本身不会耗散。
  • 如果同时做几件事,可以不需要激情、兴趣,只要来回切换即可;然而若少于3件,则切换的效果不明显,会看着不同的任务发呆。
  • 如果同时做超过4~5件事,则容易出现偏颇,在部分事情上投入更多的精力,且精力和兴趣成正比,不和任务需要的工作量成正比。

于是乎,之前的几个月我完成任务呈现的规律像是路由器对数据包QoS优化失败的结果,少部分任务迅速完成而大部分任务无限期拖延,且完成时间与任务优先级之间并没有正相关性。

然而我找到了Magic Number “3”。接下来要在每日To-do List上放3件事情,不求全部完成,只求每天有所变动,每天都有进展?幸而身边的杂事还是足够多元化的,随时能找到多于3件有意义的急事,兴许只要每天完成其中一件,我的拖延看上去就会缓解不少。

不过,也有人觉得过”悠闲”的生活本身就是人生的乐趣所在(并且认为我这种时刻拼命+怪罪自己拖延的生活态度是很有问题的,迟早会出事)。谁知道呢?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Powered by WordPress. Design: Supermodne.